認識焦蟲症

What’s Babesiosis

台灣焦蟲症揭密

2019年7月到2020年10月間,針對台灣51間動物醫院,共265隻進行研究,進行焦蟲感染調查,發現台灣平均每7隻狗狗就有1隻感染致命焦蟲。壁蝨僅要黏著在狗狗身上24-48小時就會傳染焦蟲症。壁蝨大多潛伏在牆壁上或是草叢中,只要狗狗外出散步就有極大的可能被吸附。

參考文獻:Veterinary Parasitology: Regional Studies and Reports, 2022, 27: 100670. (https://doi.org/10.1016/j.vprsr.2021.100670)

什麼是焦蟲症?

焦蟲症又名壁蝨熱、德州熱,是由各種不同品種的焦蟲,透過壁蝨傳播而寄生在宿主的紅血球內,造成宿主身體出現各種感染症狀的一種疾病。

台灣常見的焦蟲分為大焦蟲 (Babesia canis) 及小焦蟲 (Babesia gibsoni),其中以小焦蟲最難以治療。

會有哪些症狀?

常見症狀從無症狀的亞臨床感染,到嚴重的發燒、厭食、嗜睡、粘膜蒼白,甚至敗血性休克。

染上焦蟲症時,會分成三個發病階段:

【潛伏期】
不會出現明顯異常反應,需靠血檢檢查紅血球數值,若數值偏低,尿液會呈深黃色。

【發病初期】
會出現明顯異常反應,像是發燒、厭食、嗜睡、粘膜蒼白…等症狀,尿液會呈深咖啡色。

【發病後期】
會出現虛弱、黃疸、癱瘓…等症狀,嚴重甚至可能昏迷或急性腎衰竭,隨時會有生命危險。

傳染途徑

焦蟲症主要會透過壁蝨叮咬、輸血、母體垂直感染胎兒等途徑傳染。焦蟲存在於壁蝨的唾液中,當寵物被壁蝨叮咬後,便會一併將焦蟲注入寵物血液中,進而繁殖。

如何治療及預防?

標準的醫學治療只能夠減少寄生蟲血症和臨床症狀,不太可能從寵物體內永久消除病原。
因此一旦染上焦蟲症將可能終身帶原,每當寵物的免疫力下降時,再度復發的機率極高。

既然焦蟲症難以根治,那麼預防的觀念就更不可或缺!
一錠除是目前唯一在使用12小時內殺死帶有焦蟲的壁蝨,保護期長達12週。

平常也要注意寵物所處在的環境和身體是否乾淨,做好用品清潔,
並且定期投藥防止寄生蟲找上門,就能免除後患。